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降准1个百分点稳增长 或促房贷折扣增大房市回暖

北京日报  2015-04-20 10:26

4月19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将分别执行19.5%和16%的存准率。此外,为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的支持力度,将实施一系列定向降准措施。初步测算,此次降准大约能释放资金1.2万亿元左右。

业内分析认为,央行此次降准将对持续下行的经济起到稳增长的作用。

“手快的策略分析师已经撕了两份周报了……”“有一种多空搏杀可以不用开市,有一种剧烈调整可以周末完成!”除了助力稳增长,降准消息让上周末遭遇“过山车”的股民心情安定了不少。

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降准一个点,央行真是‘挺拼的’。”央行此次降准,市场此前已有预期。然而,直接调降1个百分点,同时配合以一系列定向降准还是大幅超出了市场预期。此前,央行2月5日的降准刚刚下调了0.5个百分点。

定向降准措施包括:自4月20日起还将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放在央行的存款,央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降准意味着,人们每往商业银行存一份钱,则商业银行可以少交给央行一部分作为存款准备金,而将多出的一部分钱拿出来放贷给企业。

增强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加强融资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从而助力稳增长,被认为是此次央行降准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GDP增速进一步下滑到7%,出口、投资和消费“三驾马车”均不乐观,特别是投资增速持续下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选择下调一个百分点,而不是此前的0.5,也表明中央对经济下行程度的担忧在提高。”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称。

目前,金融机构一般性存款余额110多万亿元,照此计算,普遍和定向降准一次性释放资金约1.2万亿元。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这将明显改善银行流动性、引导市场利率下行、促进银行增加信贷投放,从而带动整个社会融资增长和融资成本下降。

其实,去年11月22日和今年3月1日,央行两次降息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叠加效应已经显现,企业融资成本已经有所下降。央行数据显示,2015年3月末,企业融资成本为6.83%,比上年末下降12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下降50个基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